首页 关于华润 新闻中心 主营业务 公司管治
商务服务
备案号
经济责任
理念与目标
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全力以赴稳增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业务运行效益,着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推进科技研发和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管理和运营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打造具有华润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勇挑大梁,在大战大考前展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工作状态,彰显“想干事,能干事”的担当作为。

本章涉及的 HKEX ESG 指标:B7.2,B7.3
我们的绩效

 

 

SDGs回应

  • 2023年4月15-16日,集团举办第六期高层培训,围绕集团“1246 模式”和“十四五”战略中期检讨,对华润如何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开展了研讨。
  • 2023年6月9 日,集团王祥明董事长、王崔军总经理在广州拜会了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市长郭永航,双方就深化全方位合作进行了会谈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 2023年5月20日,由华润集团主办的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之粤港澳科技创新发展分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
  • 华润水泥田阳全流程智能工厂。
我们的承诺
2022年承诺

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以减存量、遏增量为方向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以案促改,督促各相关责任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

努力实现国资委提出2022年“两利四率”要“两增一控三提高”的要求。

加快业务转型,努力实现新业务引领业绩增长;立足国家迫切发展及重点引导行业,结合集团现有产业基础,加大研发投入,培育科技优势。

持续推进“两金”管控,加快清退“两非两资”,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

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积极开展共性技术平台试点应用,促进集团数据流通与共享;各业务单元要加快自身关键业务环节的数字化升级覆盖,积极围绕业务场景深化数据应用和深挖数据价值。

做好重点区域协同发展。要结合集团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提升重点区域信息平台功能,完善区域协同机制,强化激励和考核,保障区域战略高效落地。

2022年践诺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全年处置的问题线索同比增长 18.7%,立案人员同比增长 22.4%,给与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同比增长11%,移送地方监委和公安机关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的人员共53人。集团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对通过吃喝送礼搞利益勾兑、请托办事的案件给与从严处置,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人员共81人。

在盈利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的情况下,“两利四率”基本达成年初设定的“两增一控三提高”的要求。

紧紧围绕大国民生、大国重器两大业务方向持续加大投资,坚决退出“两非两资业务”,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主业做强做优。2022年投资完成率创近6年新高,达到70%,一批重大投资项目落地见效,战略性新兴业务的营收占比 从2020年的12.2%上升至2022年的15.8%。

成立瘦身健体委员会,建立集团业务和资产退出常态化机制。通过“两非”剥离,收窄了3个行业门类,纺织业务已全面退出,27家“两非”企业已完成剥离,业务进一步向主业聚焦。

数智化转型进入快车道,“智慧华润”初现雏形。全集团实现线上化营收超785.6亿元、降低成本1.9亿元、每年节降工时527.6万小时。智能制造能力加快提升。集团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工信部2022年度“双跨”平台,数字技术驱动高效治理。

集团服务国家战略和协同发展组织体系日趋健全,集团各区域工作组全力推动落实区域内重点工作,一批重点投资项目在各地落子,六大重点区域营收占比达到69.9%,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

2023年承诺

坚持严的基调,将红线、底线要求一穿到底、常抓不懈,从根本上杜绝“靠企吃企”现象,从根本上遏制投资管理的风险漏洞,从根本上解决商业销售、工程建设、招标采购、投资并购、授信放贷等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从根本上防范微腐败和基层“蝇贪”现象。

努力实现国资委对2023年中央企业经营指标体系的优化调整,将“两利四率”调整为“一利五率”,总体目标为“一增一稳四提升”。

围绕两个方向扩大有效投资。有效提升大消费、大健康和科技及新兴产业投资额的占比。大国民生领域的投资,要重点关注质量效益;大国重器领域的投资,要重点关注核心竞争力的打造。

在加快投资的同时,要加大退的力度,围绕结构优化,制定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建立退出标准,完善工作机制,加快“两非两资”业务出清,加强立项项目的督导考核。

加快智慧华润战略,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要素化,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发展,依托数智化建设加快效率提升、成本降低。

加强集团战略协同与区域发展信息库建设,积极配合有资源需求的企业争取政府资源。资源获取和协同发展中,要以市场化为原则,通过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实现内部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