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五丰:守护香港市民的“菜篮子”

上水屠房是华润五丰在港的重要业务,也是华润集团在港的重要窗口,是一个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企业。华润五丰香港事业部副总经理兼上水 屠房总经理戴和恩每天都要例行查看公司供港鲜活食品的销售量、售价等信息,在他看来,这些数据不仅关乎公司经营,更关乎香港市民的“菜篮子”。
 
香港人口密集、资源短缺。长期以来,710万香港居民所需的蔬菜肉禽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主要依赖内地供应。戴和恩所在的华润五丰及其前身“五丰行”,自1962年起开始承担内地向香港供应鲜活冷冻食品的任务。历史上的“三趟快车”,数十年来如一日,风雨阴晴从未中断,保障了香港市场的稳定供应。
 
戴和恩深知,深耕香港民生领域是华润五丰的立身之本。“我们一进公司接受的熏陶就是要把确保香港食品供应稳定作为一项使命。”1996年,34岁的戴和恩来到香港“五丰行”工作。刚到不久,他有幸见证了香港1997年回归祖国的历史时刻,还参与了很多当地商会和团体举办的庆祝活动。“当时,我能强烈地感到香港社会各界都盼望着回归祖国的这一天。”
 
这些年,他从一名基层销售员到公司管理层,亲身经历了供港食品流通的各个环节,也见证了内地对香港同胞的深情厚谊。供港食品货源散布在全国多地,要维持常年稳定供应绝非易事。“一旦内地出现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如2008年的南方雪灾,就会对货源供应造成很大影响。这时,我们要到货源地协助设立绿色运输通道。” 戴和恩说,每当供港食品的供应遇到重大困难,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都会积极协调解决,第一时间给予保障。
 
2022 年初,受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水屠房停运多日,香港市面上鲜肉供应受到极大影响。集团把稳定香港民生市场、稳定香港大局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援港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迅速启动援港保供紧急预案。华润五丰从深圳、杭州、上海、南宁等地紧急抽调了38名屠宰专业人员组成了“援港保供专班”。
 
华润五丰援港保供专班进入香港上水屠房生产。
 
“专班成员从集结到抵达香港,前后只用了一周时间。”戴和恩表示,援港人员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所在的分公司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仍然积极抽调精干力量,对援港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援港保供专班’在港工作两个月,确保了上水屠房的正常生产运营,以及香港鲜肉市场的正常供应,为满足香港市民生活需求贡献了力量”戴和恩说。
 
26岁的胡长航2021年4月入职华润五丰上海食品有限公司,主要工作是屠宰和气调包装。2022年2月,这个江西小伙听说公司组织援港保供,第一时间报了名。“公司要求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吃苦耐劳,还要进行封闭式管理。”胡长航说这些条件他都符合,肯定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出发前,专班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了香港的基本律法,了解了上水屠房的基本信息。“3月2号抵达香港后,立即开始熟悉操作新机器设备、学习安全生产要求。”胡长航说,“3月8号凌晨,我们就开工了,一刻也没有耽误。”
 
“节奏快”“标准高”“任务紧”“压力大”是胡长航加入“援港保供专班”后最大的感受。香港市民对于食品有着高品质的要求,猪肉不能隔日买卖,所以香港的屠房都是夜间上班。还有一些饮食习惯的差别,比如港人不吃动物内脏,所以处理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不能划破内脏污染了鲜猪肉。
 
由白班转为夜班,胡长航坦言刚开始还真有些不适应。 “我们一般是凌晨12点开始上班,一直工作到清晨7点。我的最大挑战是尽快调整生物钟,让自己白天能休息好,确保夜间高效工作。”
 
戴和恩介绍说,为了顺利完成援港保供任务,他们对援港员工实行属地管理,并按照住所到工厂“两点一线” 的原则实施闭环管理,还专门制定了“双零目标”,即确保援港员工“零感染、零工伤”。酒店到工作点安排固定车辆、固定司机,保持人、物实时消毒;工作厂区施封闭管理,严格备案车辆与人员进出管控,做好进厂人员体温监测,并为援港员工设置临时专用通道、更衣间、休息区、卫生间、隔离间等;员工还可以通过集团“e润心坊”进行线上心理辅导,纾解压力。
 
胡长航清晰地记得到岗拿到的第一份大礼包里有云南白药喷雾剂。“长期在流水线的机器上从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手部每一个发力点的肌肉会酸疼,后勤部同事给准备的喷雾剂很快就派上了用场,大大缓解了疼痛,降低了工伤风险。”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抵达香港那天,市民在路边拉起了红色的横幅,欢迎援港保供专班,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的领导亲自前来慰问,为他们送来了N95口罩、面罩和喷 雾式消毒液等用品。这些暖心的场景至今都温暖着胡长航和队友的心,让他们干劲儿十足。
 
自华润五丰援港保供专班开展行动以来,香港社会各界对专班持续保持高度关注,香港媒体也都对专班进行了多次宣传报道,充分肯定专班对保障香港鲜活食品供应 的贡献,认为这体现了中央对特区政府的有力支持和对香港市民的亲切关怀。
 
戴和恩回忆,上水屠房自3月8日凌晨起全面恢复屠宰业务,香港市场鲜肉供应量与疫情前基本持平。截至4月28日,专班人员连续奋战58天,累计屠宰活猪66,344 头,屠宰量占香港整体鲜肉供应量约40%;累计协助屠宰活牛1,677头。切实保障了香港市场鲜肉供应,维护了社会稳定和香港的民生福祉,并以全员“零感染、 零工伤”的成绩完成保供任务。
 
“坚持立足香港、依靠内地、面向世界,促进香港与内地融合发展,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华润的使命责任。对此,戴和恩有着深深的认同感。他说,在港工作27 年里,无论岗位和工作环境如何变化,他始终把维护香港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保障社会民生需求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 “新时代,我们更要守护好香港市民的‘菜篮子’,共同爱护和建设香港这座美好的城市,”戴和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