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集团最佳创新奖(铜奖):

    华润电力操作巡优系统(OOS)建设

  • 发稿时间:2017-03-21   来源:华润电力   【字体:

OOS系统是华润电力率先提出建立的基于大数据分析运用与人工智能的操作寻优系统,通过建立动态标杆数据库,对电厂生产运行中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挖掘、分析、提纯,实现实时监测系统效能,找出发电设备的最优运行方式,指导运行操作,实现发电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操作寻优系统(OOS)实现了四个创新:

一、理念创新

OOS系统改变传统控制手段和思维,建立操作耗差管控机制代替传统小指标管理体系,控制由过程转向操作因子。OOS系统实时对操作方式进行评价,有针对性的指导运行人员改善操作,寻求最优级的工况调整。

二、对标方式创新

建立动态标杆值数据库,对标对象符合可操作、可改善原则。传统的耗差分析系统通常采取的是静态基准值,分析的指标也是中间变量(小指标),多采取设计值、额定值、额定负荷下的实验值,不仅不适用于不同工况,而且这些基准值的组合不能在实际工况中同时实现。OOS系统通过机组运行调整试验得出实际存在的真实工况并进行记录作为基准值,利用边界分层建立数据库索引,形成动态的标杆值数据库。在不同的机组运行工况下自动调用动态基准值,使耗差分析更为科学、合理。

三、考评方式创新

OOS系统实现闭环管理,具备指挥棒作用,对运行操作进行科学的、全方位的管控。新的考评体系中经济绩效得分不依据小集体排名的高低来决定绩效,而是以运行人员的操作是否拟合标杆值数据库中的标杆值来评价。既激励了运行人员向最优靠拢,又避免了小集体间的恶性竞争。

四、效益创收点创新

OOS系统通过减少边界条件变异、控制参数波动的方式,提高系统稳定性,从而提高系统效益,固化运行优化的本质效益。经过测算,OOS系统可影响电厂煤耗降低2/千瓦时以上。

华润电力已于201577日取得操作寻优系统(OOS)软件著作权,并完成系统建设指南、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宣传手册的编制。

推广应用范围OOS系统于2014225日正式启动建设,先期在华润电力湖北、登封项目进行试点建设,同步申请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项发明专利。2015-2016年度分批次在华润电力内部温州、首阳山、焦作龙源、常熟等27家项目推广,并以华润电力(渤海新区)有限公司为试点,对操作寻优系统(OOS)进行产品化开发,目前已通过华润电力产品化专项验收。

OOS系统实现了运营管理模式创新,打造华润电力品牌运营管理能力。目前OOS系统已形成标准产品,为商业销售奠定基础,形成了华润电力对外输出先进管理与服务的能力与平台。系统的广泛应用有利于华润电力快速推进智能化电厂建设,有利于提升华润电力核心运营能力,为下一步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实现技术输出和差异化竞争奠定坚实基础。

Copyright ©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 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