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润模式”加快宁夏海原减贫脱贫
  • 发稿时间:2017-09-06   来源:金融时报   【字体:

华润草畜一体化项目充分利用海原丰富的草畜资源,开拓了一条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的产业扶贫之路。在大力发展草畜支柱产业、带领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减贫脱贫的同时,也为当地打造扶贫特色产业,实现从产品的初加工向精细化加工转变,逐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培育了一批有规模、有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进一步增强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后劲。

宁夏海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我国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域。贫困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22.42%,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2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由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海原县。为落实好定点扶贫工作,该集团制定了《华润集团定点帮扶海原县发展五年规划(2014—2018年)》,计划5年内总投资84.25亿元,并通过具有华润特色的扶贫模式,从产业、人才、投资和公益等方面推动海原县实现减贫脱贫目标,取得了较好效果和积极影响。

草畜一体化形成扶贫产业链海原县共有约260万亩草地资源,占该县总面积的35%左右。华润集团根据海原县的自然条件和农业基础,结合华润相关业务优势,投资3.85亿元在该县建立了草畜一体化发展项目,重点帮扶海原县发展肉牛养殖及饲草加工产业,主要包括建设存栏8000头的肉牛育肥场、存栏1000头的高档肉牛繁育场、年加工8万吨的饲草加工厂、年加工3万吨的精饲料加工厂和年产量4万吨的有机肥厂,以“公司+润农联社+成员合作社+农户”的帮扶模式,打造从母牛养殖、犊牛育肥到屠宰销售的扶贫全产业链。该项目实施以来,已带动海原县人工种植紫花苜蓿面积60万亩,年可提供干草30万吨;已建成肉牛养殖场12个、高效肉牛养殖科技示范村115个、标准化肉牛羊养殖棚圈2.7万座;重点引进饲草料规模化种植及深加工、清真牛羊肉精深加工、滩羊皮草深加工等项目。

华润草畜一体化项目充分利用海原丰富的草畜资源,开拓了一条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的产业扶贫之路。在大力发展草畜支柱产业、带领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减贫脱贫的同时,也为当地打造扶贫特色产业,实现从产品的初加工向精细化加工转变,逐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培育了一批有规模、有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进一步增强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后劲。

“母牛银行”提升农户自我脱贫能力华润集团的“母牛银行”创新扶贫模式,不但融入了订单农业的元素,让农户的新增肉牛有了稳定的销路,而且提供3年期的中长期贷款也符合养殖业的发展规律。

首先,由华润集团分4年共出资1.2亿元设立扶贫基金池,统一引进优质基础母牛形成“母牛银行”。其次,每头母牛提供6000元、3年期的无息借款,通过专业合作社以3户联保的方式赊销给贫困农户。若按每头母牛8000元的市场价格、户均4头母牛计算,可为每位养殖户节约资金24000元,亦即以前买1头母牛的钱现在可以买到4头母牛,再加上3年期间的“牛生牛”,贫困户的养殖规模将不断扩大,实际上形成了“借鸡生蛋”和“以蛋孵鸡”的良性循环。再次,农户将母牛养殖3年后,华润再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回购母牛在这期间繁育的小公牛,用以抵消之前基础母牛的借款,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给养殖户。最后,回购的肉牛育肥屠宰后将肉品全部供应给华润集团下属零售企业——“华润万家”在全国的4000多家超市和香港市场,帮助贫困农户增收的同时也解决了自身经营的货源问题。

“传帮带”人才扶贫增强扶贫后劲海原县现有农村剩余劳动力13.2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7.9%。但这些劳动力大多以从事体力型劳动力为主,技能型人才相对匮乏。华润集团在该县开展的草畜一体化扶贫产业项目,通过引进高技能人才采取“传帮带”的方式,提高贫困人口的劳动技能,在带动当地就业的同时,也拓宽了贫困人口的择业面,达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效果。

同时,华润集团在海原县捐资1.4亿元分别建设两个“华润希望小镇”和生态公益林,帮助该县开展新农村示范建设,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投资约79亿元开发风力发电项目,帮助该县利用风力资源充足的优势发展新能源产业,扩大地方财政收入,增强扶贫开发后劲。 (金融时报) 2017/09/05

Copyright ©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 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