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2016年华润集团经营发展与改革情况

发稿时间:2022-05-10来源:国资委《国资年鉴-2017版》 【 字体:

  【基本概况】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集团”)是一家注册于香港、以实业化为基础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经营领域主要涉及大消费(零售、啤酒、食品、饮料)、电力、地产、水泥、燃气、大健康(医药、医疗)、金融等。

  2016年,集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扎实开展瘦身健体工作,重点业务板块提质增效显著,国际化布局、互联网平台、基金化投资等新的增长动力开始形成,集团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稳中有进的态势,效益超出年初预期。2016年,华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034.1亿元人民币(下简称亿元),利润总额483.4亿元,净利润337.8亿元,期末总资产11,000.4亿元,净资产3,173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0.6%。

  2016年,华润重获国资委2015年度A级企业、续获2013-2015任期考核“业绩优秀企业”称号,在《财富》全球500强排名提升至91位。华润雪花啤酒、华润零售、华润燃气的经营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华润医药经营规模全国第二。消费品、地产和医药业务板块营业额过千亿元,电力、地产业务板块经营利润过百亿。

  【改革发展】

  做好顶层设计。集团制定了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努力落实规范董事会建设、混合所有制发展、三项制度改革、企业压减等各项改革任务。发布实施“十三五”战略规划,推进实业化发展、资本化运作、全球化布局、信息化建设等各项战略举措。

  完成规范董事会建设。进一步明确总部“三位一体”的管理架构(即中国华润总公司、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集团三块牌子、一套班子),设立和完善集团各类专业委员会,作为集团董事会的常设咨询机构。制定了公司章程、职责权限和决策流程,召开了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集团领导不再兼任总部职能部室负责人,聚焦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问题,加强对分管工作决策、指导和督办。

  推动混合制改革。华润以自有医疗资产注入凤凰医疗,参股35.7%,成为第一大股东,此项交易使华润拥有19家二级以上医院、1.3万张床位,实现了规模全国第一,重组后通过华润医疗、凤凰医疗管理层“双向进入”,实现经营理念双向传送和管理模式双向改造。华润置地参股20.9%成为中华企业的战略性股东,用较少的资源控制了社会资本,获取了上海市优质土地资源,打开了市场发展空间。

  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对集团6个部室、9家利润中心正职进行了调整配备。对不胜任工作、违纪违规、业绩持续滑坡的经理人进行了免职劝退。开展经理人业绩与薪酬“双对标”工作,强化企业业绩与经理人薪酬激励挂钩,实现收入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中,采取分流“去产能”同步推进,人员整合与压缩管理层级、整合产业链同步推进的,减员增效与提质增效同步推进的方式。完善全员绩效管理,落实业绩考核结果,据此作为员工进出流转、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

  开展企业压减。针对管理层级多、管理链条长、亏损子企业多且亏损金额大的问题,集团将压减治亏作为与并购投资同等重要的工作来对待。截至2016年底,共减少公司86家,关闭矿井10座,化解煤炭产能289万吨,处置“僵尸企业”10家、特困企业39家,分流安置1.6万人。2016年处置非核心业务、剥离低效资产获取收益约47亿元,年末“两金”压降金额1,272亿元。

  【重大项目】 

  2016年,集团完成长期股权投资268.6亿元,其中,境内投资85.6亿元,境外投资183亿元。加强了医药、医疗、零售等具有市场潜力的业务领域的并购整合,放缓了在火力发电、水泥等业务板块的并购投资。重大投资兼并项目涉及,回购SABMiller持有的华润啤酒49%股权,华润医疗与凤凰医疗战略重组,收购澳大利亚Genesis Care股权等。

  【产业基金】 

  2016年,华润加快探索产业基金,由此加快核心业务发展,推动业务转型创新。制定了相关制度和规定,规范集团对产业基金的管控。先后批准成立了12个基金,自身投资相关产业95亿港元,募资社会资金总规模达到925亿元。

  【走向海外】

  2016年,集团制定了以食品、能源、地产、健康等行业为突破口的海外项目拓展计划。成功竞标澳大利亚最大的私营放疗服务商约60%的股权,为集团布局大健康产业,引入行业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创造了良好基础。收购了香港葵涌物流中心,重返香港市场取得积极进展。依托泰国长春置地设立了华润东南亚代表处,作为物色东南亚项目、开展业务联系的基地。

  【重大创新】

  2016年,集团成立了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委员会,设立了创新投资基金、华润大学创新平台,加大了对创新发展的业绩考核。集团研发投入1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年底集团共拥有国内已授权专利2,272件,国外已注册专利总数3件。各利润中心在产品、技术、专利及标准、模式及管理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华润水泥首创“机械生物法预处理+热盘炉焚烧”协同处置技术,研发成功“海洋工程水泥”、彩色透水混凝土、装修水泥等新产品。华润微电子研发的微纳结构掩模制造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企业垄断局面。华润电力建立了基于大数据分析运用与人工智能的操作寻优系统,围绕节能减排自主研发一批成果,涉及热电污泥间接干化焚烧处置、脱硫废水创新低成本回收利用、造纸白泥替代石灰石粉做为脱硫剂等。华润医药商业研发推广药品智能一体化管理服务模式、区域医院药品物流智能一体化服务模式、B2B电子商务平台,有效带动了业务的发展。

  【党建工作】

  加强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纳入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与集团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制订《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引》,明确各级党委和纪委与公司经营班子同步建立,党务部门同步设置的要求。集团总部正式成立了相关专职部门,集团各直属企业全部实行了对口设置、垂直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区域工委职责、运行机制及考核管理,在部分直属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考核试点。

  加强班子建设。健全选人用人制度流程,突出干部选拔五好标准,规范“凡提四必”的程序要求。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调整经理人队伍。进一步完善各级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系统推进总部和直属企业班子建设,强化经理人监督管理。

  加强廉政建设。集团设立基层纪委234个,在直属企业实现了纪检监察部全覆盖,配置了专兼职纪检干部。加强内部巡视,查处了一批案件,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实廉洁教育,落实巡视整改,有效发挥纪委的监督责任。

  【信息化建设】 

  2016年,集团制定了信息化服务体系,信息部“一部两中心”的组织体系开始形成,集团数据中心建成启用,集团财务核算系统实现了全覆盖,“润工作”办公系统上线,重要IT系统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完成“华润通”综合电商平台开发并于2016年年底上线对外运营,实现了对集团旗下各类客户资源及优质商户资源的整合,使华润制造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更加贴近大众消费的需求。

  【履行社会责任】

  推进规划落地。制定了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发展战略,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华润的使命、愿景、价值观、企业精神和发展理念,形成新的文化理念体系,广泛开展文化宣贯和内化工作,推动社会责任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继续完善全员责任共同体的工作机制。

  强化责任践行。继续推动广昌、海原定点扶贫,华润金寨希望小镇竣工,井冈山希望小镇建设启动,华润续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五星级企业”称号。

  塑造企业形象。加大资源投入,开辟有效渠道,加强华润宣传,塑造良好品牌形象。继续推动直属企业提升舆情应对能力,负面舆情大幅减少。

  落实安全责任。各直属企业大力落实安全责任,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事件和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事件,顺利完成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五任期2016年度节能减排目标。(撰稿人:朱虹波)

                                                   ——转载自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年鉴(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