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华润集团努力实现稳增长目标

发稿时间:2020-08-28来源:集团办公室 【 字体:
2020年上半年,华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73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跌5.9%;净利润223亿元,同比略增0.2%。分季度看,一季度营收降幅15%,净利润降幅33%,自4月起两项指标逐月恢复,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净利润同比增长29%。整体表现好于同期央企平均水平(央企营业额下跌7.8%、净利润下跌37.7%),实现了跑赢大市的目标。

今年以来,华润集团认真贯彻国资委“三稳四保一加强”的部署,努力打通供产销运瓶颈堵点,加大投资力度,开展减租让利,驰援武汉建设,为推动产业链复苏、落实“六保六稳”任务要求,努力发挥华润作为中央企业的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

一是减租让利、加大投资、打通供应链、协同上下游、稳住产业链。保市场主体方面,华润集团响应国家保市场主体的号召,对中小微商户减租让利,旗下华润置地对商场的商户、写字楼的租户累计减免租金12亿元;华润万家对全国商超的商户累积减免租金及物业管理费1.3亿元;华润燃气执行“欠费不停供,暂缓缴纳燃气费”政策,惠及工商业用户超过23.6万户;华润电力实施阶段性缓缴费用,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华润银行为小微企业贷款4.2亿元,为还款困难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款,涉及贷款余额30.85亿元;华润租赁发行扶贫资产支持票据,用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示范光伏项目的运营。投资拉动产业链方面,华润置地全力推进15个国家重点项目建设,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竣工,成都大运会媒体中心封顶,杭州亚运村技术官员村全面开工;华润水泥获取3个装配式建筑项目用地、2个骨料资源项目,开工武宣骨料配套码头;华润金控入股重庆渝康打造产融协同平台;华润电力一批风电、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入股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售电业务、智慧能源项目有了新突破;华润燃气完成对重庆项目的增持,1个工业园区项目(普宁纺织工业园区)建成运营;华润化学材料是全球聚酯瓶片(PET)行业重要供应商,最大限度实现产品线不断档,确保国际供应链稳定。

二是减少“两金”占用,推进降本增效,确保资金安全。上半年,华润集团整体毛利率和经营利润率等效率效益指标同比得到改善,三项费用合计减少9%,投资收益同比增加22%,财务费用同比减少近10亿,无论集团层面还是利润中心层面,成本费用压降均取得了近年来最佳表现。华润置地促进销售,改善库存资产结构。华润万家推进商品结构优化、库存管理,加快商品流动。华润电力通过技改、优化等举措降低供电煤耗。华润水泥吨熟料标准煤耗及水泥综合电耗持续改善。华润微电子开展供应商集中议价、提升国产化材料及备件采购率等降低采购成本。

三是努力拓展市场,加快转型升级,加大创新力度。市场拓展方面,华润万家、华润三九、东阿阿胶、华·润江中等加大线上业务销售;华润五丰的香港活大猪市场占有率回升;华润怡宝和雪花啤酒积极开拓新市场,推出新产品;华润电力的供热业务明显增长;华润化学材料加大对聚酯瓶片的内销力度;华润医药加快在生物药、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和医药新零售等新领域的布局;华润资本发行了3支基金,涉及食品、医疗器械、大湾区布局等领域。区域布局方面,华润集团与湖北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大投资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各利润中心的大湾区业务规划编制进入尾声,“华润城”项目已形成产业落地方案;在港业务单位聚焦民生业务积极寻找发展机会,华润堂在港开设了新业态。结构优化方面,华润五丰中高端大米占比上升,万家新业态快速布局,华润双鹤儿科新药上市,华润置地写字楼去化取得实质进展,华润银行高端客户上升,华润啤酒基金落地。研发创新方面,各经营单位积极推动数字及智能技术与生产运营管理的进一步融合,12寸线微电子项目进展好于预期,中医产业平台建设提速,环保科技重点科研项目稳步推进。

四是加强疫情防控,为稳增长提供保证。面对严峻形势,华润集团党委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各单位积极行动。一是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全面动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二是华润医疗、华润医药、华润燃气等单位驰援武汉、勇挑重担,为湖北和武汉防疫阻击战做出重要贡献。三是疫情期间华润电力、燃气服务不中断、欠费不拉闸;华润万家、五丰承诺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确保对港民生物资供应;华润堂积极扩大对港口罩、消杀用品和药品供应。这些保障了民生、稳定了人心。四是集团制定了指引,加强宣传,严格督查,做好防护,严防死守,避免了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受感染的医护人员和员工全部获得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