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华润:转型优化 价值创造

发稿时间:2020-06-23来源:集团办公室 【 字体:

    如今的华润集团,是一家在民生领域发展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旗下经营的一系列业务,超市、啤酒、纯净水、食品、药品、医院、地产、水泥、电力、燃气、银行等无不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运营的三九、东阿、双鹤、万家、雪花、怡宝、五丰等众多品牌已家喻户晓。华润依托这些业务构建起的产业帝国,驰骋于大江南北,向千家万户传递着“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的初心使命,与世界一流企业比高低,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同、喜爱。

     华润的产业并非凭空而来,期间经历了漫长的转型过程。早在80年代中期,作为纯外贸公司的华润,就提出了向自营贸易转型、发展实业化项目的目标。入世前夕,华润完成由贸易向实业转型,奠定了向多元化控股企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当时的转型,按照今天的语境来说,就是完成了国有资本由外贸领域向实业领域的有效配置。在这个基础上,华润通过资本运营+战略管控+价值创造的独特发展模式,经过4个战略期、历时近20年,终于打造形成了今日产业帝国。

华润的产业在培育发展壮大过程中,也曾经历了广撒网式的投资,在试错过程中不断优胜劣汰,逐渐筛选出市场有潜力、民生有需求、国家有鼓励、资金有壁垒、能跻身世界一流的主营行业,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筹集资金,利用华润特有的多元化企业管控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在2018年形成了76小的主业格局。这一年,中央要求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国资委大力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计民生关键领域、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进行配置,华润将业务进一步收缩于5大领域,即大消费、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大健康、科技与金融。集团傅育宁董事长在内部会议上阐述原因时指出,将76小业务归类为5大领域,相近的业务在一个产业板块之内,有利于推动内部间业务协同,有利于在所在领域中国探索新业务、剥离低效资产,最终在所在领域形成国际一流的产业发展能力。在这个战略思想指导下,“十三五”期间集团努力做强做优做精主业、加快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持续推进企业重组和产业整合、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改多年存在的产业布局分散、管理层级多、对产业链关键领域控制力较弱等久攻不下的老大难问题。

打造未来科技产业制高点。2019年,华润以原有的华润微电子、华润化学、华润纺织和华润北京生命科学产业园为基础,改组形成四家科技型企业,要求其在微电子、化学材料、环保科技、生命科学领域瞄准西方卡脖子产品和技术着力发展,打造未来科技制高点。在这之前,这4家企业先后剥离了与主业无关的非核心业务,清晰了战略方向,定型了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孵化出一批新技术项目,在此基础上,2019年开始深耕业务领域,亮点不断涌现。华润微电子继重庆、上海设立半导体研发中心之后,建成12英寸特色工艺产线,2019年立项144个研发项目,承担的国家02专项“集成电路与传感器集成制造与生产技术”取得重大科技成果,“高性能MEMS器件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今年初在上海证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为做强做优民族微电子产业开辟出坦途。华润环保科技将原有纺织业务平稳退出后,组建了环保业务团队,以城市污水处置为核心培育环保示范项目。华润化学材料成立研究院,瞄准国内产业瓶颈立项发展的第一代高流动性聚酯新产品,目前已实现商业化销售,正在推进特种聚酯PETG项目。生命科学业务聚焦精准医学、生物技术和数字医疗三大领域,通过以产业园、创新孵化、产业投资为核心的商业运营模式,积极打造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生命科学创新生态圈,目前园区内已聚焦一批国际先进生命科学项目。

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结构优化。集团大力推动地产、水泥、电力、燃气、零售等传统业务向智能、绿色、时尚方向发展,通过创新引领市场新需求。华润置地适应市场形势变化,改变了以往专注住宅开发、商业地产发展的方式,提出了2+X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在康养、长租、智慧物业服务等X领域发展机会,推进城市建设与运营商业模式,探索城市智能化发展之路。华润水泥持续加强装修水泥等新产品发展力度,利用独创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技术开展城市垃圾转化水泥业务,为宜居城市发展贡献力量。华润电力成立智慧能源公司拓展综合能源业务,与华润燃气携手加快清洁能源、储能技术、环保技术、智慧能源发展。华润万家对传统商超进行了技术改造,加快有竞争力的新零售业态的开发布局,高端新业态成为盈利增长点。华润集团还发挥多元化企业的业务协同优势,在各相关业务间构建出一批有独特竞争力的商业模式。2019年,产融服务、智慧用能和华润通客户忠诚度项目等取得突破;大湾区储能项目、微电子智能应用项目取得进展;华润银行与雪花、怡宝、万家等开展产融协同取得成效;华润信托探索产融协同、上下游协同取得突破。

大力发展大健康板块。傅育宁董事长在谈到大健康板块发展的意义时强调,医药医疗康养事业事关我国民生的大局,最能体现华润作为民生类领域发展的央企特点,也最符合国家对华润的定位要求,未来一定要在中国医疗卫生领域占据重要地位、贡献出华润的价值。经过10多年的耕耘,华润在大健康板块形成了药品生产、医药分销、零售药店、综合和专科医院、养老机构等业务组合,华润医药是国家定点的整合央企医药医疗资源的平台,现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近年来持续收购了东阿阿胶、江中制药等一批知名药企,在化学药、中药、保健药、生物药领域形成了强大的生产能力。入股凤凰医疗,以此为平台收购了武钢、淮北煤矿、昆明儿童医院等一批医疗机构,一跃成为全国拥有病床数最多的医疗集团。并购了上海红日、上海颐家,建立了养老产业发展平台。华润医药商业开发的智能药房已推广至许多大城市的中心医院,大大缩短了患者交费取药的等候时间。疫情期间,华润的线上诊疗业务发挥出重要作用,华润武汉医疗机构在疫情期间全力救治确诊病患,取得全部治愈的成绩。

开展资本运营提升业务价值孵化新业务。华润的产业选择是战略导向型而非机会驱动型。在战略思想指导下,形成了从投资、运营、监管到退出一整套运行方式。借助香港资本市场优势筹集资金支持并购,通过并购整合打造产业航母,沿产业链价值链对内部业务进行不断重组优化,提升所在领域的控制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华润充分利用地处香港的优势,开展资本运营,包括企业上市、配股集资、创新融资、股权交易、发行债券、债务重组等,由此支持主业发展、业务结构优化。两年前,华润将非啤酒业务从华润创业剥离、将英国SAB股权注入雪花啤酒、与喜力啤酒开展战略重组,由此大幅提升了啤酒业务的市场价值。近年来,集团通过产业基金来支持主业发展和新业务孵化,进一步丰富了资本运营的手段,提升了对社会资本的整合能力,分散了投资风险。集团依托华润资本这一产业基金运营平台,与内部各业务单元设立了一批产业基金,开发了创新投资基金。2019年,新设立基金6支,华润电力通过润创产业基金投资风电,华润资产与华润啤酒共同探索低效资产处置基金创新模式,华润物业与华润资本筹建投资基金,上海万象城写字楼基金顺利退出。

瘦身健体结构优化。在业务发展的同时,华润对于非战略导向下的业务、策略性投资则寻求出售,将回收的资金向主业集中,在这个过程中建立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退出机制。10多年前,华润退出了在香港的石化业务,将资金用于拓展内地管道燃气行业,如今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城市管道燃气服务商。2年前,华润完成煤业全部退出,华润电力轻装上阵聚焦新业务发展。近年来,华润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要求,压缩管理层级、清理亏损业务、关闭僵尸企业,经不懈努力,2019年底全集团90户重亏企业同比减亏增利127亿元;压减企业572户,压减比率22%;法人层级最长由15级压缩至12级,最长管理层级由8级调整至4级。(撰文:朱虹波 zhuhognbo@crc.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