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华润三九公布2021年全年业绩

发稿时间:2022-04-02来源:华润三九 【 字体:
3月26日,华润三九发布2021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20亿元,同比增长12.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7亿元,同比增长28.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53亿元,同比增长38.8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71亿元,基本保持稳健。

2021年,在医药行业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华润三九持续进行创新转型升级,强化品牌、渠道建设,加大创新投入,提升运营质量与效率,稳固行业地位,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从公司全年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制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6.26亿元,同比增长11.77%,其中,CHC健康消费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2.76亿元,同比增长17.72%;处方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3.50亿元,同比增长2.76%。

在创新发展方面,华润三九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战略方向,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创新体系建设,逐步提升创新能力。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6.3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12%,新品研发投入占比显著提高,新产品立项、新产品引进、产品力提升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在消费者端,华润三九通过对消费者自我诊疗需求的深入研究,制造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健康产品,经由电视、互联网等媒介与目标消费者进行沟通,并通过遍布全国的经销商、零售药店网络以及线上平台等进行销售。CHC健康消费品业务覆盖感冒、胃肠、皮肤、肝胆、儿科、骨科、妇科等品类,并积极向健康管理、康复慢病管理产品延伸。公司依托999及多个专业品牌,以家庭常见疾病治疗及健康管理为出发点,结合行业发展机会,以良好体验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满足每一个家庭成员从“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全周期、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在医疗端,华润三九产品覆盖心脑血管、肿瘤、消化系统、骨科、儿科、抗感染等治疗领域,拥有参附注射液、理洫王牌血塞通软胶囊、华蟾素片剂及注射剂、益血生胶囊、金复康口服液、茵栀黄口服液等多个中药处方药品种,在中药处方药行业享有较高声誉,并在产品管线中逐步补充了有较高临床价值的化药产品,公司拥有注射用头孢比罗酯钠独家许可权力,示踪用盐酸米托蒽醌注射液(商品名:复他舒)于2021年6月获得《药品注册证书》并已上市推广。同时,中药配方颗粒是公司发展业务,生产600余种单味配方颗粒品种。公司通过对相关疾病诊疗方案的深入研究,研发并制造在临床上具有独特诊疗价值的药品,以可靠的临床证据和专业的学术活动向目标客户群体进行推广,在各级医院实现销售。  

“十四五”期间,华润三九将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完善业务布局,核心业务向自我诊疗全领域拓展;发展业务聚焦管线,为核心业务赋能,形成“根深叶茂”的商业模式。

展望未来,华润三九的愿景是“成为大众医药健康产业的引领者”,创新运用中西医科学技术,专注高质量医药健康产品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服务中国家庭每一位成员,致力于成为中国医药健康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