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王祥明董事长:华润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建党百年增光添彩

发稿时间:2021-12-07来源:瞭望智库 【 字体: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近日,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表示,华润集团紧密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国企发展,上半年交出“提气”成绩单,顺利实现“十四五”的高质量开局。 

华润集团的前身是于1938年在香港成立的“联和行”。1948年联和进出口公司改组更名为华润公司,1953年华润公司成为中国各进出口公司在香港总代理。1983年华润集团成立后,因应外贸体制改革的形势,逐渐从综合性贸易公司转型为以实业为核心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目前,华润集团的业务涵盖大消费、综合能源、城市建设运营、大健康、产业金融、科技及新兴产业6大领域,下设25个业务单元,拥有实体企业近2000家,集团旗下的雪花、怡宝、华润万家、万象城、双鹤、东阿阿胶、江中等等均为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在2021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华润集团位列第69名。 

学习党史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上半年,华润集团贯彻党中央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党建工作主线,迅速响应、全面部署、扎实推进,总体呈现以下方面特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系统部署推进。集团党委召开两次专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召开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在集团员工的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结合中央和国资委有关要求,制定《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工作安排。各二级单位全部于规定时间内完成动员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巡回指导组,制定印发巡回指导组工作指引,加强统筹协调。过程中注重挖掘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及时梳理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编发32期专题简报,形成上下联动、交流互促的良好效果。 

二是丰富教育方式,营造学习氛围。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组织集团及所属各级企业集中收看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部署推进讲话精神的学习、宣讲和贯彻落实工作。“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中,集团党委书记以“激情奋斗”为题讲授专题党课,集团党委成员及各单位党委书记也都带头讲党课。集团以“回首百年路,润泽新征程”为主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改版党建APP“润心学苑”,聚焦党史学习,打造网上学习教育平台。在集团官网开设“百年风华”专栏,通过“问答百年”等栏目,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华润发展历程。集团优化升级新时代华润党建7C体系、隆重表彰和广泛宣传100名党内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华润档案馆开设建党百年专题展。广大员工踊跃参与党史学习,一直保持高度自觉,始终充满朝气锐气,激发了史无前例的学习和工作热情。 

三是善用历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红色资源承载着一个个闪光的历史记忆,是重温党的辉煌历程、传播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传承中焕发红色基因的时代光芒,是筑牢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基座。上半年集团党委书记参加央视《红色财经·信物百年》节目录制,讲述华润百年信物的故事《暗藏万金的粗布马甲》。各级党组织安排党员干部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充分利用华润希望小镇等资源开展现场教学。举办“拾光100”征集活动,征集100幅影像、100段视频、100个故事,举办“拾光100”特展。启动华润精神重塑项目,着力构建全新企业文化体系,深入挖掘华润发展的内生动力;延安希望小镇顺利竣工,南江希望小镇规划设计方案通过审批,集团社会责任报告再次获评五星加,展现了华润良好企业形象。集团精心制作了25集专题故事片《百年召唤》,从家国情怀、企业使命和初心理想三大维度,实现了红色基因与华润文化的赓续传承与弘扬光大,充盈着浓郁的华润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推动华润集团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四是坚持问题意识,强化实践导向。制定印发《华润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组织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企业实际,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大众民生、香港发展、企业员工等领域,集团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2批共17项重点民生项目,并推动各级组织制定和落实重点民生项目共2164项。

五是组织“奋斗百年路、奋进十四五”主题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十四五”战略相结合,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为实现“十四五”重塑华润战略而奋斗,让思想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丰富发展,在推动实践、指导实践中日益成熟完善。聚焦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630件,同比增长62.8%,运用“四种形态”共计766人次。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专项整治持续深化,集团成立“靠企吃企”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4+2”专项整治工作格局,定期召开“大监督”工作会议及警示教育大会,不断巩固整治整改成效。 

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 

今年上半年,华润集团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聚焦学习党史、提高认识、扎实做事、创新求变,业绩延续了一季度良好增长态势,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增长态势保持良好。营收、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分别为3474亿元(人民币,下同)、425亿元、315亿元,实现同比增长27.0%、34.0%及41.4%,超出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上半年集团资产规模达19679亿元,较年初稳步增长9.4%。 华润2021年“期中考”交出“提气”成绩单,集团的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发展势头良好,这也进一步说明我国发展潜力巨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7月的国资委业绩考核中,华润集团再次荣获A级企业称号排名第8,为累计第16次、连续6年获此荣誉。此外,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华润集团由去年的第79位继续提升至第69位。同时,集团第四期的高层培训对应着精神重塑,对新时代的华润集团企业精神内涵达成共识,为集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启重塑华润战略,为建设世界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百年华润完成把脉定向、谋篇布局,目前集团“十四五”规划框架已经顺利完成搭建。 

二是盈利水平持续提升。上半年集团的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12.2%,同比略增0.7个百分点,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55.4万元/人)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0.51%)等均同比提升。资产负债率为69.6%,较一季度末有所回落。此外,两金增速显著低于收入增速,集团整体运营效率稳中有升。集团各业务板块的盈利水平均实现同比提升,其中大消费板块受雪花啤酒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带动,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提高近七成,大健康板块在集采政策持续深化、竞争加剧的外部环境下,营收同比增长近两成,三九的净利润呈两位数增长。另外,华润置地在行业调控趋紧的背景下,积极加快推盘节奏,业绩也获得两位数的提升。综合能源板块上半年在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不利环境下,积极推进业务转型,业务质量快速提升,产业金融板块上半年业绩实现两位数增长,科技与新兴产业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三成,较2019年成功实现翻倍。 

三是科技创新步伐加快。上半年华润在集团层面,先后成立科技创新部、调整科技创新委员会,科技创新组织体系正在不断完善,工作力度持续加强。“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初稿已基本完成,华润深圳清华联合研究院新设立了两个联合实验室,与香港大学联合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香港中心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上半年集团整体研发经费投入为17.76亿元,同比增长36.2%,研发投入强度为0.51%,较上年同期增加0.03个百分点。三九“广东省岭南药材资源与现代中药制造创新中心”成功获批;医药积极推动生物医药员工持股激励计划,科技创新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水泥和智数部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支持。坚持数字驱动,科技赋能发展,未来华润集团将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更大功夫,尽早取得突破,创造竞争优势。 

四是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显现成效,改革行动实施方案中整体任务已完成65%,各项重点改革举措均取得显著进展。公司治理持续完善,进一步优化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和执委会议事规则,建立了董事会决议督办机制,制定了董事监事管理办法,建立了外部董事人才库,并举办了第一期业务单元外部董事培训班,为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治理机制奠定了基础。截至6月底,全集团符合“党建进章程”任务范围的公司已有99%完成任务。形成了组织管控优化框架方案,调整了华润创业、华润医药、华润健康等业务单元管理架构。进一步强化总部核心职能,调整优化了总部职能架构,新设董事会办公室和科技创新部,设立了“华润现代服务公司”统筹管理部管公司。 

五是区域发展进一步优化。今天,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一幅幅崭新的区域经济布局画卷正在华夏大地徐徐铺展,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华润必须适应新形势,谋划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思路。上半年华润成立了服务国家战略和协同发展领导小组,重点区域工作组、工作机制、会议机制也初步建立。集团先后与天津、江西、海南、陕西四省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圳市总部企业、南山区总部企业资格认定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集团的香港工作呈现新局面,国际化及香港“十四五”战略已初步明确方向,成立了香港工作委员会,目前十余个重点项目正在推进中。 

六是风险管控全面加强。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质增效稳增长、高风险业务领域开展审计监督。开展年度重大风险识别,针对评估出的重大风险完善了解决方案和应对措施,选取重点风险领域组织开展风险专项治理工作,截至目前集团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完成内控体系年度综合评价,推动各级单位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与监督,新增修订制度900余项,着手制定内控缺陷认定标准,定期跟踪缺陷整改情况,促进内控体系动态优化。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这里交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王祥明表示,值此“十四五”开局之年,华润集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重塑华润”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不懈奋斗,高标准完成国资委工作要求和集团全年目标,为建设华润特色、世界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原载于2021年9月2日瞭望智库,华润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院组织,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23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