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依靠战略引领 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1-12-07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 字体:
 “十三五”战略开局之年,正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之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之时,华润集团积极面对各种挑战,捕捉发展机遇,以“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为使命,以“跑赢大市、转型升级”为战略目标,按照“实业与资本双擎驱动、国际化与互联网两翼助力”的发展模式推动战略实施,为落实国家对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出了新贡献。

运行质量明显改善。规模总量方面,2015至2020年,集团营业收入由4,812亿元人民币(以下简称亿元)增至预计6,861亿,总资产由9,945亿元增至预计18,300亿元,净利润由298亿元增至预计590亿元,营业额和利润在中央企业中列第一梯队,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排名提升36位至第79位。增长速度方面,营业收入、净利润及资产总额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7.4%、14.6%和13%,实现了跑赢央企、跑赢全国经济增速的目标。效率提升方面,战略期末集团的营业收入利润率、投入资本回报率、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创利水平等关键指标均较期初提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保持稳定;竞争力提升方面,集团业绩考核连续5年获得国资委A级评价,华润雪花、燃气、商业地产等业务的经营规模保持了全国第一。社会贡献方面,年上缴税费由472亿元增至609亿元。

创新驱动开始起步。围绕建立创新组织、完善创新机制,聚焦创新领域,催化创新成果,加大工作力度扭转落后局面。成立了集团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委员会、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建立了华润大学开放式创新平台,加大了研发费用,推动了一批研发项目并实现了转化利用,围绕生产运营和管理,努力推动+智能化发展。明确生命科学、微电子、环保科技、化学新材料作为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加快有竞争力的新零售业态的开发布局,探索医疗+互联网的创新模式。研发能力持续提升,形成一批重要专利成果。

结构优化实现突破。将原有主营业务重整为5大业务板块,为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打开了操作空间。减缓煤炭、火电等过剩领域的投资,加快新能源、医药医疗等产业布局,实现华润医药和华润微电子股票发行上市,推动实现啤酒业务战略重组和市场价值提升。布局一批产业基金助力大消费、大健康、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新发展动能。城市运营板块拉动盈利、大健康板块拉动规模的作用凸显,大消费板块盈利显著改善。缩减了集团法人层级、管理层级,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瘦身健体各项任务目标。

区域战略得到落实。大湾区建设中,广州南沙华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揭牌,华润银行成功发行金融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小微企业,太平洋咖啡推出大湾区首个创业培训项目。雄安新区建设中,中标绿色建筑展示中心项目,开发商务服务中心、高铁站枢纽核心区等项目。集团成熟业态、先进产业在长江及黄河流域、成渝、海南、东北等地加快了复制。

深化改革增添活力。集团层面完成了规范董事会建设,明确了决策主体的权责及授权机制,加强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建立起领导班子和经理人综合考核评价常态化机制,开展优秀年轻经理人队伍建设,推进管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完善经理人退出机制,取消退休返聘制度,实行以中长期激励和薪酬业绩双对标为核心的分配制度改革。

内控管理夯实基础。进一步加强内控风险体系建设,完善公司章程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了近百项管理制度。继续完善财务管理体系、战略管理体系,集团战略管控模式进一步走向成熟。加强了对关键业务、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境外资产、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的专项风险治理。落实依法治企,推进风险、内控与合规管理相融合,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和重大风险的底线,满足了外部监管和内部管理要求。

加强政治工作确保正确方向。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严格执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着力夯实“三基建设”,党建工作体系得到健全。努力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各项要求,全面修复了集团的政治生态,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工作局面,在多次中央巡视、审计中经受住了考验、获得了好评、赢得了上级的信任。树形象方面,大力推动文化和品牌重塑,形成了新的文化理念体系和品牌管理体系,华润80年庆典系列活动提升了华润的声誉和影响力,定点扶贫和希望小镇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节能减排、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走在央企前列。

回顾华润“十三五”战略实施以来的做法与实践,我们从中得出五点规律性的认识。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华润保持正确发展方向的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华润的“根”和“魂”,是战略落地的重要政治保障。“十三五”的实践再次表明,加强党建有利于保障华润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更好地履行国家赋予的使命责任,发挥华润的价值;有利于把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防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确保文化知行合一。事实表明,凡是这方面工作到位的企业,团队就有战斗力,员工就有干劲,战略就顺利实施,各项工作就走在全集团的前面,否则,事业就会受到延误和挫折。因此我们要继续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华润改革发展全过程,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同时,也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为改革创新者、锐意进取者打气撑腰。要围绕强化合规经营、加强内控管理、落实督查制度,构建监督与管理互相协同、互相贯通的工作机制。要努力弘扬华润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丰富理念内涵,讲好华润故事,促进文化融合,履行社会责任,使华润文化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

第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引领战略实现的根本导向。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由高速扩张步入高质量发展,开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集约型增长,已成为新时期企业发展的共识。华润要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将其作为今后发展的工作主题始终坚持下去。首先,要坚持一流的业绩导向不动摇。一流的业绩不仅要体现在规模实力,而且还要体现在效益和效率方面。发展速度要保持在央企优秀水平,关键经济技术指标要向全球头部企业看齐,主营业务市场地位要保持行业前三水平。其次,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定力不动摇。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形成高水平的科技项目筛选、研发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抓住数字技术、智能科技发展机遇,推动集团工业制造和商业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第三,要坚持塑造高水平运营的能力不动摇。持续开展对标学习,补足短板和不足,努力培养高水平的运营能力,向着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方向发展。

第三,服务国家战略满足高品质生活需要是推动业绩持续增长的根本支撑。从履行特殊使命的红色华润时期,到为国家出口创汇的贸易华润时期,再到产业报国的实业华润时期,华润集团每一时期的发展都与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前途紧密相连。未来,我们要继续坚持这条引导华润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动摇,在紧扣时代主题、回答时代之问、解决时代矛盾中焕发勃勃生机,在解决时代痛点和难点问题中,不断发展壮大。首先,要始终坚持服务民生的核心定位不动摇,把握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机会,在满足社会大众高品质生活中实现业务持续增长。其次,要始终坚持以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作为布局新动能业务的导向不动摇,在助力我国突破产业、科技发展瓶颈中,获取发展新动能,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科技领域加快业务布局,围绕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加强资源配置,围绕获取全球产业话语权加快超级产业平台建设。第三,要始终坚持从落实国家区域战略中获取市场新增量的路径不动摇。国家对京津冀协同、长三角一体化、成渝双城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发展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要围绕“国家引导、地方所需、华润所长”筛选一批有影响力、具示范性、可落地的项目,并将其做实,助力国家区域发展,加快集团产业升级、结构优化。

第四,保持战略、组织、文化一致性是确保有效实施的重要保障。战略明确之后,组织是保障,文化是支撑,三位一体,相互影响和促进。首先,要坚持以战略为导向的原则不动摇,将其作为统领,引导组织变革和文化建设的方向。坚持行动学习、高层培训的方法,群策群力制定具有前瞻性、可执行的战略,将战略共识作为实施的思想基础。其次,要坚持以组织能力提升确保战略落地的意志不动摇,学会用工程师的思维去执行战略,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有任务分解、有责任人、有工期表、有台账反馈、有验收考核,由此形成强大的战略执行力。再次,坚持将华润文化作为源动力的地位不动摇,将华润“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笃定前行的坚守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新的时期传承和发扬好,发挥文化凝聚人心、统一意志、激发斗志的作用。

第五,坚持市场化原则、企业家精神是华润永葆活力的核心关键。要始终把握华润作为一家商业组织的属性,坚守业绩至上,恪守市场化的思维,尊重市场规律,以商业逻辑去判断业务、做出决策。坚持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原则和业务协同原则,坚持市场化的用人导向和激励政策,在市场竞争中检验和壮大业务,以市场眼光和市场地位去评价和发展业务。要重视企业家精神对业务发展、文化引领中的重要作用,传承好华润经理人的优秀品质,例如“主人翁+CEO”的责任意识,“没有增长的业务不是好业务、没有业绩的团队不是好团队”的担当精神,“打起背包就出发”的牺牲精神,“守望相助艰苦图存”“不做草莓族”“五加二白加黑”“一计不成再生一计”的敬业态度,“多服务、少官僚、作战士”的质朴作风,“说到做到”“做行业第一”的专业自信,“信守承诺知行合一”的诚信意识,“学标杆找差距一切归零再出发”的反思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国际视野,积极进取、敢于冒险、善于创新、勇于拼搏、诚信守法、担当有为、果敢坚毅。

当前,华润集团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国资委的部署,抓紧编制“十四五”规划,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在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十四五”期间“重塑华润”的战略目标,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第四次转型。一是实现价值重塑。坚持立足香港,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具有华润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使华润集团的竞争能力更加突出、发挥作用更为显著。二是加快业务重塑。立足民生领域,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发展新兴产业和科技研发类业务,提升数字化能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提高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三是推进组织重塑。围绕集团总部在“引领、发展、服务、监管”方面的四大功能,加强价值创造型总部建设,实现战略、组织、文化三位一体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持续释放组织活力,提高组织效率和战略执行力。四是开展企业精神重塑,用奋斗定义自己,强化业绩导向和执行力文化,用先进的文化理念感召人,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格局彰显新担当。未来发展中,华润人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拼搏进取、继往开来,为建设华润特色、世界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呈上华润的方案、交出满意答卷。

(本文原载于2021年第3期《国资报告》杂志,华润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院组织,https://mp.weixin.qq.com/s/Nbnb4YnB5leg9pBZXtMvY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