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王祥明董事长参加2021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关注四大增量 释放消费新势能

发稿时间:2021-12-07来源:华润微信公众号 【 字体:

3月20日,2021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征程的中国”。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在深圳通过视频参会,并在“释放消费新势能”专题研讨中发表演讲,纵论“十四五”期间的华润的四大消费增量。

2020年,受新冠疫情等冲击,经济形态和贸易格局发生较大变化,但最终消费支出占我国GDP的比重仍接近55%,内需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决定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强大国内市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条件,也是中国经济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中国有近14亿人口、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消费政策、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内需作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作用势必会越来越凸显。不难想象,从“世界工厂”“世界市场”,从超大劳动人口到超大消费人口,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强劲的消费能力,给世界经济带来的贡献将是空前的、全方位的,也将给华润等国内外企业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

华润总部位于香港,是一家立足于民生类领域的中央企业,业务涵盖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金融和科技等五大板块,旗下拥有雪花、怡宝、五丰、万家、万象城、999、江中等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结合我们的观察,未来进一步释放消费势能,可重点关注四类消费增量。

一是续城市化带来的增量2020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总体上已经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仍低于中等偏上收入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如果“十四五”末达到65%,意味着每年进城人数仍将达到1000万人级的规模,加上人口加速向城市群、都市圈和中心城市转移,由此带来的购物、医疗、教育、住房等消费需求仍将巨大。目前,华润针对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双城等重点区域,持续加大业务布局和投资密度,期望在国家重点消费城市获得更好的市场回报。

二是供给能力提升带来的增量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必须持续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如果供给质量和效率不高,势必会影响需求的发掘和拓展。从这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来看,围绕“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对过剩产能、低品质产品、低效益企业加快清理和出清,有效提升了供给水平。在这一过程中,华润加快退出煤碳、纺织等过剩产业,清理僵尸和亏损企业,瘦身健体取得积极成效。以华润雪花啤酒为例,“十三五”期间,关停了20几家工厂,和喜力啤酒战略合作,持续推出高端新品,人均效能和企业价值得到明显提升。

三是消费结构优化带来的增量在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以及消费观念转变的带动下,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消费结构不断改善,服务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功能性、多样性、个性化、定制化等需求特征趋于明显。老龄群体扩大,医疗保健、健康养老、社区服务、休闲娱乐等银发经济空前繁荣。华润既是承压者,也是受益者。过去五年,华润万家“大卖场”传统业务下降20%,Ole’等高端业务增长一倍多,线上销售去年同比增长两倍多。在康养领域,华润协同地产、医疗、医药等业务,在全国10几个城市开展养老业务,提供床位超10000张。

四是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增量大数据、物联网、5G、智能制造等新技术不断涌现、高速发展,为产业升级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又为新技术落地生根提供了适宜的土壤。从网络约车到共享单车,从电商购物到网络众筹,从移动支付到扫码点餐,由新技术带来的消费新业态在中国集聚爆发。华润提出了既有产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路线,智慧零售、智慧社区、智能制造、智能办公等在华润逐步由图纸变为现实,由想象力变为生产力,逐步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面向未来,华润愿携手各方,推动建立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加大技术研发创新,疏通国内大循环堵点,力争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本文原载于2021年3月20日华润微信公众号,华润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院组织,https://mp.weixin.qq.com/s/l2prfnAreRSm6FRiDhYnq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