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华润集团推进三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发稿时间:2020-05-29来源:集团办公室 【 字体:

“十三五”期间,华润集团精准发力,高效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效控制风险隐患,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持续深化EHS管理。

一是有效控制风险隐患。严格控制集团负债规模,有效降低集团整体资产负债率;通过调整境外融资币种等方式,严格管控汇率风险;建立和完善对美贸易斗争工作机制,有效管控中美贸易战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二是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海原希望小镇全面竣工,红安、延安、剑河希望小镇全面开工,累计捐建11个希望小镇;全力推进对江西广昌、宁夏海原的定点扶贫,“海原扶贫的华润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精准扶贫50佳案例且排名第一。华润希望小镇和定点扶贫累计带动超过30万贫困地区农民受益。社会责任报告再获五星级评价,履行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一并跻身五星级卓越者行列。

三是持续深化EHS管理。修编发布了《华润集团EHS监督管理工作指引(2019版)》,通过落实“一岗双责”,规范事故事件的调查和处理、严肃责任追究,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排查治理,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大检查工作等措施,持续深化EHS管理,严格管控EHS风险。全年没有发生EHS系统性风险和涉及我方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事件和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节能减排指标持续向好,EHS形势总体稳定。

2020年,华润集团将继续强化宏观经济分析能力,有效防范化解流动性风险,严格控制外币负债风险敞口;持续提升税务风险管控水平,持续构建“事前预防、事中评估、事后整改”的税务风险管理机制;推进重大法律合规风险防范与管控落地,重点关注疫情对合同履行造成的影响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聚焦纠纷案件法律风险梳理与管控,继续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推动各级企业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主体责任,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做好广昌、海原定点扶贫工作。确保在建项目按计划竣工。持续做好“希望小镇”总结和推广工作,梳理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长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