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润电力:火电燃料全价值寻优系统(FOS)创新
  • 发稿时间:2018-04-10   来源:华润电力   【字体:
华润电力2017年采购原煤7700万吨、煤炭采购金额达360亿,火电燃料管理的价值挖掘一直是电力行业重点攻克的技术难题;同时受国家去产能政策的影响,煤炭产量大幅下降、煤炭价格持续飙升,同时电价下调以及售电侧大用户直供等因素影响,火电厂的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要想保持公司的竞争力,只有创新燃料的价值管控。

但是传统的燃料管理现状普遍滞后,燃料管理存在流程长、环节多,以及管理手段单一,尤其厂内燃料管理最后一里地”没有完全打通,从而影响到整个燃料管理价值链的提升;基于以上原因,我们的管理创新就从占成本>70%的燃料为突破口,寻找改善提升的空间,同时也为火电实现数字化和信息化探索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围绕燃料管理七大环节,要进行全面的价值提升,也就是重点解决燃料管理供、耗、存的优化,通俗讲就是买的低、配的准、烧得优。技术人员通过将燃料管理业务和信息化管理技术结合,创新开发出一套燃料全价值寻优系统(简称FOS),通过系统主要目的实现燃料管理需求侧拉动,他主要由三个核心模块组成:数字化煤场模块、配煤方案寻优、掺烧寻优。基于以上的功能,从而进行燃料全价值链的管理提升,最终实现发电度电单位燃料成本最低和效益最大化。

FOS系统在华润电力30家火电厂全面推广实施。它是基于燃料全价值链各环节的管理系统,实现了煤场管理数字化、掺烧方案选择智能化、掺烧运行调整精准化和采购决策科学化的要求,实现火电厂生产业务中的燃料管理各个环节价值最优。例如:单个电厂投资约50万元,可实现全年可节约燃料费用 >1000万元,华润电力全火电业态预期降低燃料成本可观。

该项目并先后取得5项国家专利和1项软件著作权,并获得“2016年度华润集团信息化最佳实践项目”和“2017年度华润集团最佳科技创新奖”,20182月获得华润集团“最佳创新奖银奖


Copyright ©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 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