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创数字化平台推动集团消费品“+互联网”战略落地
  • 发稿时间:2018-03-27   来源:华润创业   【字体:

立足于华润集团“双擎两翼”战略,华润创业积极开展“+互联网”各项举措,为了助力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和推进相关技术平台的全面升级,华创数字化平台历时1年时间的建设,应运而生并进行了广泛使用和价值释放。

华创系各业务单元均处于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正面感受到了竞争对手灵活多变的打法和互联网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带来的冲击,在产品研发、品牌推广、供应链升级、渠道变革、终端运营等各业务环节均面临数字化转型的压力。在复杂的格局下,需建立“灵活前台+强大中台+坚实后台”的业务平台和技术架构,形成业务可协同可外延、数据可整合可变现、应用可引入可分发的“接入式”平台企业,与竞争对手和新型互联网平台公司建立竞合关系。基于“无缝零售、敏捷快消”的业务诉求,华创数字化平台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大力建设和拓展,并取得一定成果:

一、推动技术的全面升级

以往的信息化建设产生了大量存量系统,其技术架构均较为传统,普遍存在耦合程度高、扩展性差、集成代价大、开发测试时间长等特点。华创基于开源框架和云平台架构自主研发了数字化平台,构建了拥有核心源代码的移动应用、基础技术和大数据等七大能力平台群(如图1所示),并于20179月获得了软件著作权(如图2所示),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

该平台先后与华润医药、华润燃气、新希望、光明集团、碧桂园等兄弟单位、外部企业进行交流研讨,获得高度认可。同时与IBM等公司基于数字化平台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可获得长期发展的社会资源以及外部合作的空间。

华创数字化平台包含乾元数字化中台和联和云平台。

乾元数字化中台

2017年始建并试点投产,输出67个数字化创新产品组件,试点华创系5BU,上线12个项目。一方面基于敏捷研发,完成了怡宝渠道管理系统(DMS2.0)架构的升级,节省了开发工作量的同时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基于移动平台,快速实现了五丰和雪花销售助手的迭代升级,推广后其更佳的体验将惠及众多一线员工及管理人员的业务运营。

相较于传统模式,数字化平台大幅提升了协同运作效率,且能高效响应前端需求,后端技术及基础设施人员的工作效率亦取得大幅度提升。

联和云平台

联和云平台利用先进的技术以2-3个人的基础设施小团队支持华创系5BU,上线60个应用系统,部署700+台虚拟机。1年内第二次扩容,构建开发测试云和运营统计平台,实现了开发、测试、生产环境的协同一致运转及应用级的资源监控,目前已可以按社会化平台的标准准确核实资源使用量和产生账单并基于资源的使用效率进行弹性计量计费,以此支持资源的动态扩展和回收,提高开通和使用效率,以云计算模式有效支撑业务发展;通过提升服务规范性和效率,实现了资源的快速、高效部署,时间和成本降低近七成。与传统资源交付相比,在降低时间、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服务标准和水平。

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的同时,同步实现了信息化技术团队自身的转型,培养了一批拥有先进架构设计能力、体验/交互设计能力、自动化开发运维能力的先进人才,结合敏捷的平台能力建立了产品经理制,为未来业务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云平台+数字化中台的建设和运营完成了华创系技术领域的全面升级和转型,也为华润集团的技术转型和自主研发能力开辟了一条可行的道路。

二、赋能业务,助力各业务环节数字化

渠道与终端

实施了怡宝DMS2.0、移动支付、终端营销应用数字化平台建设,同时为了满足较高的业务连续性要求,建立混合云架构,实现了联通企业内外的互联网架构新型应用和业务实践。用户反馈系统流畅性、开发效率和业务连续性大幅提升。DMS2.0已在苏南、湖南大区平稳运行。实现销售计划从客户大区区域总部全链条信息共享,能够实时掌握经分销商的库存及产品流向。终端助手已惠及多名一线员工,移动支付在华南试点,给予客户的费用兑付从1月缩短到1周。在建的终端新营销平台,直接触达终端用户,将费用支付、押金收取、终端协议电子化等终端层出不穷的创新业务纳入其中,提升业务部门开拓市场的竞争力。

销售预测与精准营销:

充分利用华创数字化平台的大数据建模和分析能力,完成门店、产品、包装和竞品4个关键维度和3个销售指标的分析,通过对雪花上海区域门店销售数据的对接采集,进行数据多维度加工形成预测性模型。后续将构建品牌销售预测模型,并基于此构建“千禧一代”的消费者画像。

消费者及会员画像

目前已完成会员洞察、商品洞察及认知分群3大领域探索,使用开源工具采集、治理、建模、分析会员大数据,构建与会员画像关联的9大分析模型,4大会员标签模块,11类细分标签类型,为后续的会员体系重塑输入数据价值,推进精准营销目标。

门店数字化

统一接单器目前已应用于PCC部分门店的实际运营,支持3大外卖平台(美团、饿了么、百度)以及移动点餐订单在移动端的统一接收、处理及跟进。

企业内部管理

通过新的平台构建明细预算管理系统,主要实现人工成本明细预算的复杂规则配置、编制和调整。目前投产应用于华创总部,完全推广后将惠及华创系全部BU的人力资源部门,利用平台的快速开发和计算能力,预计将大幅度节省人工成本预算编制时间。

三、管理变革,推进业务数字化转型

结合华创数字化平台的建成和以上应用建设过程,华创系IT及业务人员对于新技术、新平台有了直观的、深入的感受和认识。在业务充分参与的前提下,通过敏捷的开发与迭代,降低试错成本与快速复制来推动业务和应用转型。通过数字化氛围营造,形成新的凝聚力;推进思维方式和运营方式的不断转变,形成业务对平台和技术有效的训练和反哺。

基于此,2017年华创已由高层引领成立数字化转型推进委员会,华创创新与转型通过数字化平台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Copyright ©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 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