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2017年华润集团经营发展与改革情况

发稿时间:2019-03-14来源:集团办公厅 【 字体:

【基本概况】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华润”或“集团”)是一家注册于中国香港、以实业化为基础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主营业务涉及大消费(零售、啤酒、食品、饮料)、大健康(医药、医疗)、城市运营与开发、综合能源服务、金融与科技。2017年,华润集团以“创新转型发展”为管理主题,努力提升传统业务发展质量,加快新型业务发展,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要求,进一步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国际化发展和香港业务重塑,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内控管理水平,深化国企改革,全年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势头,经济效益和整体实力稳步提升,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在《财富》全球500强排名大幅继续跃升至86位连续第11次获得国资委A级央企称号的殊荣,零售、啤酒、燃气、医疗经营规模继续持续保持行业第一。

【主要指标】

2017年,华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554.50亿元人民币(以下简称亿元),利润总额648.54亿元,净利润384.6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1.56%,总资产报酬率6.46%,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5.20%

 

2017年华润集团主要经济指标

项目

2016

2017

比上年增长(%

资产总额(亿元人民币,下同)

11,000.44

12,159.23

10.53

所有者权益(亿元)

3,173.04

3,478.94

9.64

营业收入(亿元)

5,034.08

5,554.50

10.34

利润总额(亿元)

483.38

648.54

34.17

净利润(亿元)

337.82

384.63

13.86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亿元)

171.41

213.02

24.28

技术开发投入(亿元)

12.65

14.70

16.21

利税总额(亿元)

754.3

910.23

20.67

应交税金总额(亿元)

547.96

555.51

1.38

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年)

30.02

32.37

7.83

净资产收益率(%

11.02

11.56

增加0.54个百分点

总资产报酬率(%

5.49

6.46

增加0.97个百分点

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

109.6

115.20

增加5.6个百分点

 

【改革发展】

落实公司改制。完成中国华润总公司的公司制改制,在三家总部平台公司(中国华润、华润股份、华润集团)建立了“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理顺了法律架构与管理架构的关系。

规范董事会建设。华润集团三家总部董事会成员保持一致,董事会下设四个专门委员会,并设立执行委员会行使董事会授权、履行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决策职责。修订了公司章程,明确了董事会、执委会、经营管理层等各类公司治理主体的职责范围。集团领导不再兼任部室负责人,聚焦战略层面分工。制订了董事会运作制度。修订和细化“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明确各公司治理主体的决策范围。在直属企业全面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实现“一肩挑”领导体制。按照董事会年度工作计划和业务需要召开董事会,实现董事会规范高效运作。

开展瘦身健体。积极推进企业压减,截至年底累计压减法人公司 335 户,其中2017年压减法人公司183户;法人层级由15 级压缩至13级,管理层级为5 级。大力开展去过剩产能工作,完成关闭16座煤矿、化解过剩产能574万吨,分流安置3,657人。做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全年任务完成率111%。抓好“两金压控”工作,提升“两金”压控效率。

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成立集团组织部,与人力资源部合署办公。继续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重要人事任免经过前置程序讨论决定。重新修订华润经理人能力素质模型,实施年轻经理人潜质人才盘点工作,将干部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加快干部交流,优化干部资源配置和领导班子结构,通过内部公开竞聘组建或优化直属企业管理团队。

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以“劳动合同、文化契约、业绩合同”为纽带,继续完善经理人业绩与薪酬“双对标”工作,强化企业业绩与经理人薪酬激励挂钩,实现收入能增能减。确定了以华润微电子公司作为股权与分红激励试点。继续推进全员绩效合同工作,依据考核结果奖优罚劣,实现人员能进能出。对不胜任工作、违纪违规、业绩持续滑坡的经理人予以免职劝退。

【重大项目】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7年集团整体战略性资本支出580.9亿港元,主要投向大健康、地产及电力。华润三九收购吉林金复康药业65%股权,丰富抗肿瘤产品线;收购山东圣海65%的股权,助力公司快速补充主流保健品品类及品种。华润医药商业并购了在江西、海南、青海、新疆等4个项目,扩大分销网络。通过华润维麟成功完成了对上海红日的并购,通过华润健康收购了上海颐家。

开展海外项目并购及香港业务重塑。加快海外业务拓展,获取了英国Dudgeon离岸风电场资产,完成了与全球最大的橄榄油出口公司Sovena的合资及对阿露码咖啡公司40%股权的收购,收购了英国伦敦写字楼项目,引入国外药企先进新药,对8个海外优质消费品进行了股权投资,在泰国长春置地设立华润东南亚代表处。推进香港业务重塑,获取香港4个地产及物流项目。

通过产业基金布局新领域。截至2017年底,集团组建了17支基金,8支运营中,规模共600亿元人民币。成立华润资本,以此为统一中后台管理平台,加强集团旗下各类基金的统筹管理,持续提高基金管理水平。

【重大创新】

华润水泥继续完善改进“机械生物法预处理+热盘炉焚烧”协同处置技术、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装配式建筑及业务一体化等创新型业务。华润医药商业继续深化“智慧药房”项目。华润置地通过商业地产基金启动轻资产化,探索开发长租公寓项目。华润电力售电业务取得突破。华润健康积极探索ROT投资模式和社区养老业务。华润燃气深入探索分布式能源,LNG接收站、船用气、充电桩等新业务。华润微电子将物联网领域的传感器研发和制造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完善创新机制建设。华润在集团层面发布了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指引,成立了华润集团科学技术协会,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完善三大协同平台建设(华润通、华润汇、网络银行)和六大协同项目开发(售电、康养、秸秆、理财、大物流、物联网技术),建立华润开放式创新平台“融资”及“融智”两大支柱,建设华润创新股权投资基金、专家智库、高新技术转移和创新教育产业加速等四大模块。

【信息化建设】

加快集团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一部两中心”的组织架构体系设置。研究制定了数据标准化管理方案、IT技术解决方案建设指引。基本完成集团及各经营单位的数据中心搬迁、完善运营。完成集团办公信息化平台建设三年规划的编制。加强了集团系统网络安全的管理工作。集团科技中心完成选址、启动建设。

提升华润通电商平台运营质量。大力开展华润好产品上网,开展垂直型O2O建设,提升线下配送能力,完善金融服务模块产品和技术创新,全年华润通电商交易额约16亿元。

全面启动华润汇线上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完成报账系统的集团通用平台建设、资金支付通道建设以及人力资源与财务系统的薪资集成建设试点。

【履行社会责任】

江西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竣工建成,延安、宁夏海原、贵州剑河希望小镇等先后启动建设。深入推进社会责任全员工作体系,完善履责指标,开展责任融合和践行主题实践项目,负面舆情持续下降,企业形象声誉不断提升。加强对运输和作业事故、食品和药品质量事件的核查分析,推动有效整改,全年集团没有发生系统性风险和重大安全和环保事故。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一,继续跻身五星级卓越者行列。(摘自《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年鉴(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