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2018年华润集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19-03-14来源:集团办公厅 【 字体:

3年来,特别是十九大之后,华润集团以“转型创新、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整体业绩屡创新高,财务表现稳健、运营质量改善、转型创新成效初显。

建立创新机制、推动业务创新。集团成立了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委员会,制定了一批支持创新的制度,在华润大学建立了创新孵化平台,成立了创新基金,聚焦微电子、化学材料和生命科学作为自主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积极推动其他实体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已催化形成一批创新成果,如华润三九中药配方颗粒跨区域分布式智能工厂,华润置地智慧园区试点项目,华润水泥的协同处置、装配式建筑等。

通过发展产业基金推动转型升级。已经围绕消费品、大健康、医药、资产重组、商业地产等领域投资19个项目,总签约规模超过千亿港币。

优化资源配置。放缓了对煤炭、火电、水泥等产能过剩领域的投资,加快新能源、燃气、医药、医疗等战略性新兴领域投资,关闭了一批低效零售门店,出售了位于山西的水泥项目,陆续退出纺织业务。

开展业务重组。将原有7大业务板块整合为5大领域,完成对SAB持有的雪花啤酒全部股权收购并注入华润创业更名为华润啤酒,收购了喜力啤酒在中国区的业务,使得上年度华润啤酒市值和股价创历史新高。

发展大健康业务。华润医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完成对江中制药、凤凰医疗的并购重组,建立了华润健康和华润医疗两个平台,使大健康业务已成为带动集团营业额和利润的新增长点。

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通过华润通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通过华润汇实现信息汇集、流程规范、资源共享,促进企业管控风险、提升效率和竞争力。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闭一批煤矿,化解了过剩产能,将山西的煤炭业务划归国源公司。集团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亏损面同比下降。处置僵尸特困企业完成率达97%。如期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压减公司、法人层级、管理层级工作目标。“两金”较上年同期下降。“三供一业”处置按计划完成进度。

开展国际化经营。制定了以食品、能源、地产、健康等行业为突破口的海外项目拓展计划,投资了澳洲医疗服务公司GC,完成英国Dudgeon离岸风电场的收购,与全球最大的橄榄油出口公司Sovena进行了合资,收购了英国伦敦写字楼项目,完成了太平洋咖啡对阿露玛咖啡公司的股权收购,完成了对8个海外优质消费品的投资,引入国外药企先进新药,设于泰国长春置地的华润东南亚代表处发挥出积极作用。

促进香港繁荣稳定。集团提出了重塑香港业务战略,明确了华润集团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并与香港业务重塑相融合,明确了战略目标、布局产业、配置资源、协调关系,编制发布了《华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皮书》。物流、置地、医疗资源合作等多个项目在港落地。发起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家园基金、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建立了与港大、中大、科技大等知名院校的研发合作。通过上述工作,香港区占集团整体业务比重稳步上升。